自主 . 展能

找回生活力


ATLife 2020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2020年7月30日 至 8月02日

2020 年 7月30 - 8月02日

(星期四至星期日 )

「2020 ATLife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 台北市南港區」

【2020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將於7月30日開幕,共計200家廠商參展,提供相關服務產品供民眾現場體驗試用,造就唯一〝解決生活問題的大展〞。

參加費用: 免費

輔具(Assistive Technology),是用於提昇每個人生活品質的產品。「ATLife」,蘊含輔具以「人的生活(Life)」為核心,支持各種生活面向與功能;生活中各種大大小小產品,例如眼鏡、牙刷或筷子,只要能增進人的生活品質,就是一種輔具「2020 ATLife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集結各持份者(使用者、業者、專業人員、政府代表等),以「人的生活」為主 軸,打造臺灣輔具專門展,值得您我前往參觀與考察!


因應COVID-19 , 未能參與今次盛事的朋友,大會安排了 ATLife On Air!

展覽無國界 零時差!ATLife On Air,展期 4 天英文直播不斷線,國際買主、海外業者、參觀者,向世界展現臺灣輔具及長照產業動能!

7.30 展場直擊

7.31 展場直擊

8.01 展場直擊

8.02 展場直擊

論壇/交流會

【輔助科技與智慧照護研討會】

7月30日(星期四)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2025 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為維持銀髮族一定生活品質,不僅輔助科技產品需求大增,智慧照護服務也將在高齡者日常生活扮演著重要角色。經濟部工業局為促進國內醫材輔具產業發展,委託金屬中心與鞋技中心共同辦理「2020輔助科技與智慧照護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邀請到台灣微軟李啟後副總經理演講「COVID-19 與智慧照護國際趨勢」、另外邀請元智大學徐業良教授作「樂齡科技-從研究開發到生活應用」介紹,最後請到德林股份有限公司陳建佑總經理分享「3D 數位取型與速配輔具服務平台整合運用」。


希望可協助國內醫材輔具業者掌握輔助科技與智慧照護趨勢,共同發展具台灣優勢之智慧輔具產業。歡迎相關業者及先進蒞臨本次研討會,共創台灣醫材輔具產業美好願景與商機。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陽明大學 ICF 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舉辦日期:2020年 7 月 30 日 (星期四)

舉辦時間:13:00-17:00

舉辦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 504a 會議室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 1 號 5F)

【常見復能輔具應用成效研討會】

7月31日(星期五)

長照2.0開辦至今,除擴大服務對象外,更納入多元照顧服務方案,使長輩從失能照護到預防衰退,從居家到社區,建構完整的整合資源網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自2016年起推廣復能服務觀念,期待長輩不論在何種生命狀態下,都可以透過「復能」、「自立支援」或是「減法照顧」等相關理念,提升長輩的生活品質,減少因臥床所產生的各種身心退化及照顧負擔。本次研討會即要從輔具運用的觀點著眼,來探討成功復能訓練所具備的要素。


辦理目的:使與會者了解以復能為目標的服務對象、輔具適用時機,以及輔具服務及資源導入的方式。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舉辦日期: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舉辦時間:13:00-17:00

舉辦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402ab會議室

2020 臺北市政府「智慧長照輔具從需求開發轉譯商品產業機會與發展論壇」

8 月 1 日 (星期六)

在各國政府致力推動下,已有越來越多的學研基礎研究成功轉譯為藥品、醫療器材及輔具商品,以改善需求者的生活品質,然而,從研發到商品化的過程相當漫長且耗費資源,需要眾多條件齊備。臺灣自2018年開辦長期照顧2.0輔具給付及支付服務,其中輔助科技廠商提供長期照顧服務重要的技術與產品是長期照顧服務的核心產業。雖然目前臺灣已有科技大廠投入智慧化輔具的開發,然而研發技術仍待發展,不僅需要充分掌握長期照顧服務的問題與需求,更需要能順利完成臨床驗證、取得法規字號和上市,且需再經市場的考驗。臺灣產業的強項之一:ICT技術,利用優勢ICT技術結合精密機械、導入健康照護產業,甚至發展照護機器人的完整產業鏈,臺灣的輔助科技技術與產品的發展將有無限可能,而這也會是臺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助力。


臺灣在過去30年來,90歲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近十倍,且這些「老老人」多半依靠65歲以上的「年輕老人」來照顧,臺灣國發會預估,臺灣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有鑑於臺灣現在人口結構的改變,要如何改變生活、強化健康,善用科技及輔具,打造智慧化的照護場域,提供被照護者更好的服務,同時也提升照護人員的工作效率,以促進輔具產業永續發展為這一次最主要活動的目的。


社團法人臺灣輔具產業發展協會將舉辦「智慧長照輔具從需求開發轉譯商品產業機會與發展論壇」,希望以「增加身心障礙者或失能者生活之便利性」或「減輕照顧者照顧負荷」為主軸,以座談的型式邀請學研學者與科技輔具產業專家,探討瞭解各界對於科技輔具的需求及期待;並透過去年2019年臺北市政府舉辦的科技輔具評選活動,邀請5項獲獎的優良輔具作品廠商及評選入圍的15項優良輔具作品廠商共同出席,相互交流探討輔具產業創新發展趨勢,激發出更多減輕照顧人員負擔的智慧輔具產品,讓照顧者簡單、安全又便利的設計概念,可以與市場需求直接接軌,提升現有高科技廠商之智慧化長照輔具研發技術,協助MIT產品突破困境,拓展國、內外市場,以促進產業合作發展並帶動台灣在國際的競爭力。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輔具產業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陽明大學 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舉辦日期:2020年 8 月 1 日 (星期六)

舉辦時間:10:00-12:00

舉辦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 402a 會議室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 1 號 4F)

邀請對象:輔具相關廠商、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所、輔具資源中心及各醫院相關單位…等